中美反导交锋暗藏玄机:出招压制周边“导弹热
作者:lujianjun | 来源:泰宇机械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07 | 浏览次数:

两国同时试射或是有意安排;中方行动震慑了周边“导弹国”记者/魏东旭/杨琼一枚导弹拖着几十米长的火焰和浓烟,从发射井中呼啸升空,准确击中太空轨道中高速飞行的靶弹,这一幕几乎同时发生在地球的两端。1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宣布,中国当天在境内成功地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同一天,太平洋另一边也传来消息——美国导弹防御局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了一枚“陆基中段防御”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中美两国同时进行反导试射,正逢东北亚地区局势因朝鲜准备再度试爆核弹,以及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而日趋动荡敏感之际。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在中国进行反导试验时举行同类试验,很可能是故意为之。而军事评论员、二炮工程学院退役教官宋忠平认为,中美“反导合奏”仅仅是个巧合。另有分析指出,中国展示尖端导弹防御技术,有利于熄灭周边日渐升温的“导弹发展热潮”。中美反导既交锋又配合?“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称,中国不断提升导弹攻防技术是为了对付美国正在构建的亚太反导系统。报道称,中国首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是在2010年1月,当时美国主导的亚太反导系统正处于筹划阶段。那时就有专家猜测,中国的反导试验是做给美国看的。美国近来又流露出将更多亚太国家拉入反导阵营的企图,中国自然要再次还以颜色。《日本时报》称,朝鲜发射卫星后,美国及其盟友开始加紧构建覆盖范围更大的亚太反导网。按照美国的说法,亚太反导系统主要用于对付朝鲜导弹,但中国和俄罗斯担心两国的战略威慑能力因此受到削弱。报道称,为了打破反导封锁,中国正在研发“东风”-41D型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超过1.2万公里,可依托公路或铁路机动发射,其分导式多弹头能同时打击10个目标。当然,只有“破网利剑”是远远不够的,中国还需尽快举起“反导盾牌”。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称,“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深感不安,中国起初采取了包括研制分弹头导弹、释放假目标干扰等反制措施,现在中国又开始打造自己的反导系统。”军事专家尹卓对《世界新闻报》强调,美国在反导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其他国家一直担忧美国以此发展太空战力;中国要想推动太空非军事化,一定要掌握反导技术,具备与美国对等的威慑能力。对于中美同日进行反导试验,尹卓认为这可能是美国针对中国的“有意安排”。尹卓说,美国反导系统的运作很频繁,可以通过较为灵活的安排试射,刻意和中国试验时间匹配。但二炮工程学院退役教官宋忠平认为,反导系统十分庞大、复杂,中段反导试验准备周期比较长,就算是美国也做不到随时进行试验,中美同日进行反导试验很可能是巧合。本文由弯管机网站采集网络资源整理!http://www.wanguanjixie.com